健康教育专栏

- 认识“乙肝” -
作者:院办 | 发布日期:11-06-16 06:27:00  |    【     [关闭窗口]
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传染病。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即在血液检测中发现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但无肝炎症状和体征,各项肝功能检查指标正常者。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有1.2亿人,占总人口的7.75%左右,其中3%的携带者可发展为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肝癌等疾病。

一、乙肝病毒存在于乙肝病人及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血液、体液、各种分泌物及排泄物中。这些含有乙肝病毒的体液通过以下方式传播乙肝病毒。
   
(一)母婴传播:
   
这是全世界公认的乙肝重要传播途径。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的母亲其新生儿的表面抗原阳性率,在中国约达到60%。此途径不仅传播率高,且可引起致终身携带病毒,其中一部分还可能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
   
(二)输血,注射传播:

是乙型肝炎的重要传播途径。可通过输血及血制品、静脉药瘾者、针刺、文身、割扎。多次注射等传播乙肝病毒。
   
三)性传播:精液和阴道分泌物中可找到HBsAgDane颗粒,可通过性传播,因此乙肝为性传播疾病之一。

二、乙肝三系的检查:
要了解乙肝的病情,就必须做乙肝三系。乙肝表面抗原:是感染了乙肝病毒的标志;乙肝表面抗体:阳性表示感染了乙肝病毒或注射乙肝疫苗后产生保护性抗体;e抗原(HBeAg):急性或慢性乙肝患者体内可查出e抗原,它的阳性说明乙肝病毒在体内复制活跃,传染性强。乙肝病毒"大三阳"(指HBsAgHBeAg、抗-HBc阳性)、乙肝病毒"小三阳"(HBsAg、抗-HBe、抗-HBc阳性)"大三阳"说明乙肝病毒在体内复制活跃,传染性强。"小三阳"说明体内乙肝病毒复制明显降低,传染性弱。
三、目前对无症状HBsAg携带者的医学处理原则主要有三条:
1. 保护肝脏:绝对 戒酒,避免过劳,保持心情舒畅,合理营养,定期复查乙肝病毒标志物及肝功能,必要时可服用抗坏血酸、保甘维养粉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和加强肝脏营养,忌盲目用药。
2. 抗乙肝病毒治疗: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如选用干扰素、拉米夫定以及中成药等。

3.家庭个人卫生处理:家庭其他成员可注射乙肝疫苗预防感染。无症状HBsAg携带者的生活用具、衣物等可用0.2%84消毒液浸洗(20 分钟),餐具亦可采用蒸煮30分钟的办法消毒或分离使用。        
   
总之,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般转归良好,有一小部分可自然转阴;大部分为持续稳定的终身乙肝病毒携带状态,3%可发生肝炎,发生肝癌的可能性也较非携带者大得多。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有病毒存在,而且有进行复制或传染他人的可能性,故不应从事饮食服务行业及保育工作。HBsAg携带者要注意个人卫生及公共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实行分餐制;不与他人混用洗漱用品。女性还要注意经期卫生,防止经血污染日常生活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