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卫宣传专栏

云南大学红十字会
作者:云南大学校医院 | 发布日期:22-09-15 13:10:55  |    【     [关闭窗口]

社团简介

云南大学红十字会,在省政府、中国红十字会,云南大学校团委的支持下于1999年12月成立。始终着“withyoung,byyoung,foryoung,和年轻人一起,依靠年轻人,为了年轻人”的宗旨和“立足校园、辐射高校、服务同学、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关心他人奉献自己、展示国际红十字会人道主义精神、促进红十字本职‘三救三献’工作的开展”的目的,积极地开展急救培训活动。

按照校团委指示精神于2005年成立了云南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现由云南大学校医院于菁老师担任指导老师,理事会由云南大学红十字会教师分会的部分教师组成,新成立的云南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在“红丝带”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壮大,拥有更高的起点和丰富的经验,使各项活动向着更深、更广、更有效的方向发展。拥有更大的活力和远大的发展前景,在机构不断完善中以新的面貌展示着大学生的风采和红十字会精神。

云南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以“立足校园、辐射高校、服务同学、奉献社会”为宗旨, 遵循国际红十字运动确立的人道、公正、中立、独立、志愿、统一及普遍七项基本原则。


社团活动

活动一:应急救护知识培训

“人生是一场无休、无歇、无情的战斗, 凡是要做个够得上称为人的人,都得时时像无形的敌人作战。”

为提高同学们在面临危险时能够理智救护的能力,校团委社团部和云南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联合呈贡区及五华区红会老师分别于11月16日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学生会堂和11月24日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文渊楼面向云南大学全体师生举办急救知识的培训活动。为了确保知识传授的准确性与专业性,提高非医学专业人员的急救意识与现场急救能力,本次活动还请了专业老师进行指导,活动分急救知识讲座和实操培训及考核两部分。考核达标者将获得红十字救护员证。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学习了解了基础的急救知识,学习了包扎、心肺复苏等急救方法,同时懂得了一些法律知识,他们明白对患者进行急救时也需要维护自身权益!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突发状况是在所难免的,而学习急救知识后,我们就可以去灵活的应对突发事件,去拯救我们的朋友,家人甚至是陌生人!

这一系列活动丰富和拓展了同学们的应急救护只是去,提高了当代大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创建和谐、稳定和安全的校园环境打下了基础。

活动二:云南大学校内战“疫”志愿服务

矢志共学雷锋、弘扬志愿精神。

随着新冠疫苗的推出及应用,云南大学按照属地卫生健康委员会、属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知要求,于2021年3月24日、5月8日和11月25日分别启动了三个阶段的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云南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组织参与招募学生志愿者,保证每天120名志愿者12小时在岗据悉,为参与接种的师生提供全方位的保障与服务。志愿者主要在等候区、体检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区域开展秩序维护、体温测量、信息录入、身份核实、疫苗接种、应急救助等工作。在登记区,80余位志愿者们全时段就位,在每天5000余人次的高强度下圆满完成任务,并在查验相关信息后耐心指引师生们进入到登记区办理接种登记手续。在各部门通力合作下,云南大学首次完成云南省单日接种破万记录。

不仅如此,为响应上级部门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切实做好师生返校和新生报到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云南大学于2021年9月14日和9月15日开展全体在校学生和需检测的教职员工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工作。云南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负责组织招募志愿者,保证20多名志愿者全天在岗,帮助查验师生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维持现场核酸检测的秩序,协助校医院在两天内顺利完成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师生员工全员核酸采样检测工作。在2021年秋季学期至2022年春季学期中,云南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多次协助校医院完成云南大学师生员工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此次志愿者活动,再次彰显了暖微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外,“志愿红”也闪烁在疫苗接种点,助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有序开展,彰显了学雷锋志愿精神。

活动三:预约九价疫苗

为满足学生对于九价HPV疫苗的需求,减轻校医院工作压力,根据校医院的要求,结合云南大学的实际情况,云南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协商制定了云南大学九价HPV疫苗预约接种规则,并积极组织相关志愿者配合校医院工作,按时发布疫苗预约信息并进行筛选和统计,最后将相关名单汇总至校医院,尽可能满足大多数同学对于九价疫苗的接种需求。

自项目开始,云南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已经连续完成多次九价HPV疫苗的预约管理工作,并给同学们解答许多九价HPV疫苗相关的问题,很好的缓解了校医院的工作压力,让疫苗接种环节能够更加有效的进行。

活动四:99公益,“益”起助学滇苗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云南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在每年9月9号举办筹款和集小红花活动,与广大云大师生和学子一起帮助滇苗宝宝实现求学之梦。“滇苗助学”将扶智与救助相结合,资助云南边远地区孤儿、单亲家庭孩子以及家庭困难孩子,通过一对一助学、小小心愿、博爱图书角等项目,使受助对象在受到经济支持的同时,能够增强信心,提升学习能力。

我们笃定,尽管人生而无翼,却能随知识翱翔天际。

爱心无形,却能让我们与孩子牵起彼此的手,温暖同行!


滇苗助学活动还设置了爱心贺卡设计作品征集:

活动由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主办,在校园内通过线上的转发宣传,面向云南大学全体学生有征集滇苗助学为主题的爱心生日贺卡。本次活动共收到300多份精美的作品,同时也收到了作品中蕴含的同学们的热情、爱心和专注。

活动五:五八红十字日宣传活动

“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变成黑夜。”

为纪念第75个“世界红十字日”,传播人体器官捐献理念,开展生命教育,助力健康云南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5月8日,云南举行系列宣传活动,传播健康、科学、文明的生命理念和人道价值,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红十字事业和人体器官捐献事业。

“红十字日—志愿公益携手同行”摆点宣传活动于在梓苑馀味堂、楠苑知味堂门口进行。活动采取游戏的方式吸引同学们参与。大家积极参与到游戏中来,在游戏的同时也增加了对世界红十字日相关知识的了解,达到了宣传红十字精神的效果与目的。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的摆点宣传活动,同学们参与积极性高,宣传成果较好,达到了宣传“世界红十字日”的作用,同时宣传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

活动六:百团大战招新活动

繁荣校园文化,丰富学生第二课堂。

“百团大战”是各社团在校团委的协助下开展的招新活动,历时三天,举办地点为文典广场。红会吸引了超过400名同学报名,经面试后增加了200余位新成员。云南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在摆点宣传的时候积极举办小活动,包括包扎、心肺复苏等,吸引了大量同学。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得以更好地了解云南大学各社团的历史和现状,这不仅有利于同学们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选择适合自己的社团来丰富个人在大学校园中的课余生活,找到归属感,也有利于在自己擅长的社团领域内施展所长,在各类社团活动中锻炼、提升自我素质,找到成就感和自信心。此次云大社团联合招新展现了我校学生社团这个大学生群体的蓬勃朝气,同时也为我校学生社团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对提升各社团的活力大有裨益。相信云大社团人将始终秉承“东陆社团,小天地,大舞台”,为云大学子提供丰富、难忘的课外生活,让新同学能在社团这个舞台上,充分地展示出自己的才能、丰富大学生活!

秉着人道主义我们艰辛走来,一路风风雨雨,一路跌跌撞撞,云南大学红十字学生分会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当然,在未来,我们也会如中国红十字会代表王海京所希望的那样,努力进一步认清新时代红十字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